格友 ju_fish問了有關我自己做的榫眼治具是怎麼做的?

其實我在做榫眼的過程中,  吃了不少的苦頭, 也走了一些冤枉路,

看了許多國外的資料, 如果要做固定形狀的榫眼, 最方便的就是在router 上套上套筒(如 http://www.amazon.com/DEWALT-DW6188-Piece-Router-Template/dp/B0001LQLFQ/ref=sr_1_1?ie=UTF8&s=hi&qid=1229177041&sr=8-1), 再用2mm的壓克力做一個自定的尺寸, 這樣就可以了. 也有專門的治具, 但都太貴了, 應該不是一般diy人士用的. 我還沒買套筒, 所以就只好想別的做法了~

第一次做的時候, 我拿松木當材料, 花了周六日兩天做了一個, 結果發現松木會變形彎曲, 只好改用夾板.

做了如下圖一樣的板子和固定螺帽各四組. 上面的刻度是方便調整框架大小時大致的尺寸.( 我是用 ikea不用錢的紙尺, 不是很準)

這是背面固定時的樣子.

做好後, 組立的樣子. (技術生疏, 做好久呢)

找了兩片海島型木質地板, 固定在治具的一角, 用路達修出兩個L形的模板, 用來對準榫眼位置. (注意到兩個L形的模板並不一樣, 因為我的路達座不是正圓形)

注意, 當使用不同尺寸的直刀時, 就要做不同的L形的模板, 我一般都用1/2吋的刀, 所以只做一組.

在木板上畫出榫眼的位置.

以L形的模板對準榫眼的位置.

剛開始不放心時, 先把路達放在上面的樣子, 確定沒問題時, 要把L形模板拿開才能開始加工哦.

不知道有沒有看懂呢~ 不懂再說好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事才做木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