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買到這一台LEIGH D4的第一個想做的榫接居然不是燕尾榫, 因為這是基本功能. 最想做的是指接榫, 而且是不規則的指接榫, 當我花了好幾天晚上和假日的時間, 好不容易加工完成時, 才發現LEIGH 早就有M2這樣的配件了, 當時真的很失望, 不過看了一下價錢, 哈, 我還真的買不下去.

雖然已經沒有那麼HIGH的動力了, 還是要交待一下是在搞什麼東東才是~. PO這種文章很對不起Jones大, 他都用想像的, 等我全部做好了, 再借他把玩一陣子.

我手頭上一共有三組完整的指模, 一套13對, 也就是26支, 左右各13支, 因為要用的兩端都是直的, 所以尖的那端只能使用不到1英吋的長度, 不然就是要銑兩次了.

因為原來的指模size不適用在指接榫, 所以得利用sherline小銑床來加工一番.

這是開刀實境

本來是以兩光牌的數位卡尺測量厚度, 可是一直量不到準確的尺寸, 越量越生氣,只好拿出買了兩年多的量具加減用, 其實這支台式千分分厘卡對於測量固定尺寸的工件是相當好用的.

銑了26支, 一共花了我二個晚上的時間, 先來試做一個不規則的指接榫.

這種厚度不到20mm的只要一次加工就可以完成, 先銑一邊, 銑完後指模翻面後, 再銑另一邊.

用卡尺先量一下每一個榫的差距, 結果差距從10條到50條都有, 根本不能用. 這下臉上真的多出了三條黑線.

沒關係, 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 指模變形是誤差的主因,

這是變形的指模, 每一支都是這樣, 這賣家可真是力大無比.

得用力想一下要如何解決這煩人的問題, 單一個指模校正可能有數10種方法, 但要處理78支就不是那麼簡單就可以搞定的, 我可沒有那麼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事才做木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