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老師是我非常尊敬的木工老師, 雖然我沒有上過任何木工課程, 但從他的文章裡就能學到許許多多有關木工的專業知識.

前幾天在他的文章裡看到了一把 'T型游標卡尺', 查了一下, 是從日本買的, 國內大概不會有人進口來賣, 偷偷問了K.K.老師一下價錢, 答案是 比巨匠土牛還貴呢…”, 什麼是巨匠土牛? 查了一下, 乖乖, 我想5張小朋友跑不掉, 真是下不了手(K.K.老師真是好野人), 只好再對便宜的游標卡尺開刀了.

 

 

從垃圾堆裡找了一個空的IBM雷射碳粉匣, 裡頭有一支刮碳粉的鋼條, 利用 Incra Centering Rule 找到中心點, 用手提砂輪機很快地就一分為二,

一片10錢的金屬切割砂輪片真是好用, 30秒內就把他切成一樣長的兩片.



經過試用以後

再來就是將游標卡尺頭端處切除, 要把鋼條垂直地卡在切除處, 就要先把鋼條銑個溝出來,

我沒有銑床, 只好用手提砂輪機僈僈磨, 再用銼刀僈僈地磨出精準的尺寸, 還好以前學過鉗工, 不過也是花了不少時間才完成組裝.

 

這兩天假期有空就做鉗工, 周六小朋友的事也真多, 下午還帶老婆和richie跑去和平島公園玩, 看了一堆的漂流木, 可惜不敢撿, 造船場停車場還有更大的漂流木, 問了一下旁邊的工人, 他說不能撿, 被發現會開單, 其實我知道他在唬爛, 不過也載不回去, 就給它放棄了.

 

和平島橋頭的魚市場居然沒有賣大沙公, 回程就去碧砂漁港買了兩隻大沙公和兩隻小花蟳和近一斤的沙蝦, 晚上三個人和老媽一次就給它解決了.


12/27天氣有點冷, 告訴老婆要好好待在家裡, 停了半天的鉗工才可以繼續開工

終於完工了,純手工的量具外觀就是不太優, 沒關係, 自用的就不要講求高檔, 好用就好.(要求也做不到)

 

經過試用以後, 有幾點心得:

1. 這種卡尺比起一般卡尺更方便畫線.

 

2. Router 的刀具深度很非常合適, 只有精準可以形容, 如果是倒掛在桌下, 用我另一支高度計也可以 ^^

 

3. 一般畫線時都會有一個筆頭的誤差, 這支卡尺可以輕易地解決這個問題, 因為它是數字型的, 所以只要在歸零時, 再把活動尺內縮筆頭一半的尺寸, 再歸零一次, 從此畫出來的線就是非常正確的線

 

 

或者如圖直接內縮量到筆尖, 再歸零也可以 (啥米! 內縮? 是這把卡尺的缺陷, 也是特點啦, K.K.老師那把應該辦不到^^)

 

 

畫出來的線非常準, 就壓在18mm, 讚啦.

 

4. 加工鋼條還是用銑床會快點, 3小時的工馬上變10分鐘, 加工面也會漂亮多了.

 

5. 手提砂輪機真的很吵, 也很危險, 該去買一組護目及護耳耳罩才不會有工作後遺症.

 

保證是好工具, 比 Incra T Rule好用, 心動了就自己做一支來用吧! 千萬不要讓我再做一次, 粉累人的. K.K.老師!我搞定了~

 

-----------------

 

150mm的長度實在不是很夠用, 又做了一支 300mm版的, 這一支顯示反應快了許多, 功能也比較讚, 有相對值的功能(雖然叫 abs鍵).

 

 

它們兩兄弟在工作桌上也躺了兩個多星期, 找不到地方放它們, 後來發現bessey的管夾非常適合他們的身材, 沒問他們的意見就給他們送做堆了. 我覺得這是個不錯的ide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事才做木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