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木工是件令人感到愉快的活動, 但當刀刃不利時就快樂不起來了.

在網路比較了一些磨刀機, 最後選擇了 Tormek 這個牌子, 主要是因為它有比較完整的磨刀輔具, 所以磨鉋刀, 剪刀, 菜刀, 車刀, 鑿刀及電動鉋刀刀刃等等, 都沒問題.

Tormek 2006(Model 2000) 是舊型的, 但最新型的 T-7 好像也沒什麼大改進了優點, 所以看到有人在賣, 就給它買下去.


這一箱是全新的配件,


磨刀輔具 一時也不知道先玩那一種, 打開的時候, 就想到Richie 小時候常說的一句話, 好多好多喔, 哈哈, 真的很多.


這一箱也是全新的磨刀器


拿出來就這麼多.這麼大的10吋砂輪(250 x 50 x 12), 不知道在台灣可不可以買到或訂做?


組裝後的樣子.


這支架座只有一邊有螺絲固定, 應該不符合我的需求, 所以在還沒服役前就給它做點小手術. (某些不同時期生產的2000型的也有兩邊都有的, 像T-7一樣.沒辦法, 沒得選)


鑽孔, 再攻牙, 這麼簡單就搞定.


這是組合完的樣子.

為了練習磨刀的, 我把僅有的幾支鑿刀和鉋刀, 花了30分鐘就全部磨好了, 老姐做拼布的剪刀剛好有點小不順, 我也拿來做練習, 呵呵, 她非常地滿意.

兩天後她從同好那裡拿了五支本來想報廢的剪刀來, 花幾十分鐘也磨得有點樣子.
後來家裡的和菜刀, 水果刀也都給它磨一遍, 沒想到老媽和老婆 Alice當天全部掛彩, 真是罪過, 趕緊去認錯. 以後磨刀後記得要通知使用者才安全.

啊怎麼都沒照片? 拍謝啦! 磨得太高興了, 什麼照片也沒照

220號的砂輪聽起應該磨不利才對, 但磨水果刀己經太利了, 如果要再細的話有兩種方法:
1. 利用配件裡的 stone grader 在砂輪上磨幾下, 就可以達到 1000號的效果
2. 使用牛皮輪加honing compound(金屬研磨膏)來研磨, 可以達到10000號以上的效果.

我在想, 以後沒工作, 真的可以去磨菜刀了. 哈哈, 忽然想起 tomas大說蓋豪宅後可能要去賣玉蘭花... 真會逗我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事才做木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