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做了兩次把手提圓鋸機裝到木工桌下當成桌鋸, 其實一直不滿意, 其中最無法忍受的是噪音, 每當要按圓鋸機的開關時, 內心總是很掙扎, 實在是太吵了, 當樓下的住戶上來抗議的那天, 可能是我停工的紀念日.

圓鋸機的噪音主要來自碳刷馬達的高速旋轉, 這大概是圓鋸機的宿命, 想要改善這個問題, 唯一的方法是使用電磁馬達.

從去年就開始著手改造計畫, 一樣的還是想把鋸片裝到木工桌下:那張原來圓鋸機安裝的木工桌.

這是最早在修車廠裡要到不用的同步齒輪和同步皮帶, 也同時有了初步的想法.

去ebay 買了一個全新Leeson 牌3/4 HP 單相 1750 rpm, 110v/220v 雙電壓的電磁馬達, 應該夠力.

首先要做一支圓鋸機的主軸, 我的 sherline 應該有機會來製作,但螺牙部分目前沒有能力處理, 只好外包;在一次淘寶找工具時, 認識了一位做工具diy的賣家, 順便就請他來製作. 

第一次外包就找對岸的朋友, 但沒想到對方十分地細心, 總是和我討論每一個可能出問題的細節. 前後也修改了10來次, 當收到主軸時, 尺寸完全正確, 只是材料沒有想像中的優. 

為了這個主軸的確定尺寸, 就到環河南路買了兩個軸承座.

這是組裝的樣子.

故意擺這樣是因為軸承和座是以很精密的球面的固定, 所以在安裝時可以有很大的彈性, 也就是在微調時非常方便.

和馬達, 鋸片試組合的樣子: 非常順.

再來是安裝到桌下的問題, 這個問題我就卡了一兩個月, 真不知道要怎麼做下去...

去年12月初我的老車出了點小毛病, 在修車廠修車時, 在廢料桶裡找了一些可能有用的材料, 老板很大方地說要多少拿多少, 不用客氣, 我也不客氣地拿了幾樣回家繼續想. 

這四件是我認為可以派上用場的零件, 右邊這一件做支架座, 右邊那一組做升降器.

首先把那支架用手鋸鋸成兩件, 剛好有兩個10MM的圓孔可以當軸. 

我就以 Sherline 車了兩個軸, 再鑽兩個孔, 由於Sherline的精度很夠, 誤差在 0.05mm內是很容易的事. 尤其是鑽木頭更不是問題. 

這是鑽軸承座螺絲孔的情形.

這是試裝在桌下的樣子, 由於軸承一定和桌面平行, 右上角的數位量角器也出動.

接下來最頭痛的就是馬達的安裝了, 這一個馬達 21 磅重, 要是直接固定在木板上, 我想在安裝時一定會出人命, 更何況是裝在一張已固定的木工桌下.

想了很久, 決定把馬達固定在另一片木板上, 當圓鋸的木板固定後, 再以活動的方式來架在下面, 上圖可以看到馬達上的支架, 也都是修車廠的零件.

再來是在桌面的鋁板銑出鋸片的刀縫, 以前有手工鋸, 現在才發現前後有1.3mm的誤差, 有了sherline, 這都不是太大的問題了.

鋁板右邊有一個螺桿, 這是讓圓鋸片升降的裝置.

安裝上 festool 10吋的鋸片, 以t型游標卡尺來調整鋸片和軌道的平行, 這個非常重要, 不然鋸木頭會非常危險.

完成後, 以千分表來校正鋸片的垂直度. 

調整好後, 最重要的就是噪音有沒有改善? 

沒有開機時的環境噪音值是45分貝.

開機空轉時的噪音值是 72分貝, 感覺到真的不吵了.

72分貝是什麼感覺呢? 我就測了一下m牌的18v電鑽是 77分貝. 哈, 這台鋸的安靜度令我非常滿意.

對了, 它的最大切割高度可以大於80mm, 比起 ts-75 還要大.

把去年就做不下去的椅子, 再度搬出來試機.

不錯, 真是穩, festool 的鋸片比手提的圓鋸片穩定多了. 也沒有以前那種尖銳的鋸木聲了.

這次也直接用這台桌鋸修椅腳的木頭, 就像鉋床鉋過一樣, 完全沒看到鋸痕, 真是太神奇了, 這是festool 鋸片神奇的效果還是我的桌鋸讚呢? 看來要做個比較文章才知道.

為了做這椅腳, 就順便修改了 incra 定位器, 哈... 又要稱讚一下 Sherline了.

對了, 我也買了套件把定位器改成公制了.

閒置快一年的椅子終於有了進度, 老婆... 我沒在混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事才做木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