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很想做燕尾榫接(DOVETAIL JOINTER) 或 指榫接(FINGER JOINTER ), 才去買了Incra Positioner定位器, 但加工時一直調整定位器, 效率上真的不佳, 只要不小心調錯了一次, 整個工件就報銷, 另外就是ROUTER要開很久, 產生的噪音, 是最讓我無法忍受的.

這一台治具其實看了好幾年, 一直買不下去, 上個月有個機會, 這一組二手的LEIGH D4完全符合我的需要, 就給它買下來了, 還好沒有人跟我搶, 不然價錢會受不了.

等了幾天終於等到DHL運來, 當然海關不會客氣地課了不少的保護費, 沒辦法, 這是好國民應盡的義務. (雖然很不爽, 但很無奈)

哈, 真是一大堆配件, 這就是我的需求, 美國人真的很厲害, 東西包成這個樣子, (仔細打包的代價就是運費要多付一些啦.)

清點一下, 應該是沒用幾次,除了原來套裝的配件外, 還多了 8支銑刀+1組指模總成(fingers assembly)+13對指模(也是完整的一組), 另外又多給了半對(一個)指模固定尺規.

這麼多指模要做什麼? 當然就是可以改裝囉.

以前沒玩過這治具, 看著圖片一步一步地把它們組合起來, 有點像小時候買到組合玩具時的那種心情一樣, 就是開心啦.

為什麼要和磨刀器一樣買舊款的呢? 當然是價錢問題. 不過另一個重點是新款的功能並沒有更好, 最重要的重點就是可以’改’.

我大姐在做拼布, 去年(還是前年, 忘了, 反正欠很久了)訂了一個線軸架, 我也不是不想做, 就只是想不出要做成什麼樣子, 越想越複雜, 結果什麼都沒做, 她在二月時給了一張照片, 看是不難, 但還是改一下才好.

趁這個治具來報到的時機, 就來熟悉一下它的功能. 結果很不理想, 不是想像中的完美, 這其中一定有什麼誤會, 要好好地研究一下.

本來以為這個賣家和我一樣是一個喜歡研究改良工具的人, 但我發現我錯了: 細看這些指模的螺絲都有用力過大的使用痕跡, 而指模大多已經變型, 以至於無法做出漂亮的燕尾榫, 而買一堆指模是因為要解決問題但無法解決. 我想他要賣掉是因為放棄了. 好吧, 換我來搞定它…

下幾篇要來說明我做了哪些改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事才做木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